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征稿启事
发布人: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746

2019-04-16来源:中国政协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拟于7月上旬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深刻认识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贡献和新时代的新使命”为主题,举办理论研讨会。会议的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总结人民政协70年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成果,以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加强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自身建设,更好服务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

现向各界人士征文,欢迎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和统一战线工作者等踊跃投稿。

一、内容要求

(一)深入总结人民政协成立70年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成果。

(二)深刻认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贡献和新时代的新使命。

(三)按照《2019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计划》开展的课题研究成果。

二、标准要求

(一)来稿应注重理论概括和提炼。有关工作探索与创新的稿件,应加强对工作经验、做法的总结提升和理论概括,突出特色和亮点,不求面面俱到,避免泛泛而谈。

(二)来稿未在其他出版物刊登过,篇幅以5000-8000字为宜。

(三)来稿格式:标题,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正文,仿宋三号;一级标题,黑体三号;二级标题,楷体三号;注释,统一用尾注,仿宋三号。

(四)来稿时请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职务和联系地址、邮政编码、电话、电子邮箱地址等相关信息。为方便检索,防止遗漏重要文章,建议文档命名采用“某单位某人:文章标题”形式。

三、推荐程序

除个人来稿外,由各有关单位组织、汇总报送的稿件,请相关单位对稿件严加筛选,按照“质量第一”的原则,择优推荐理论性强、有新意和亮点的稿件,排除单纯工作总结或理论性不强、缺乏新意和亮点的稿件。汇总报送稿件的,每单位一般不超过5篇。

四、时间要求

相关稿件请务必于201966日(星期四)前,以电子邮件形式发到指定电子邮箱。

五、稿件采用

(一)我们将对来稿进行评审,并从中筛选大会交流发言,其他入选稿件作会议书面交流。

(二)选取部分优秀稿件在《中国政协•理论研究》上刊发。

(三)我们将对来稿进行审阅,择优收入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2019年度论文集。

 

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参考选题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     

2019411       

联 系 人:霍 

联系电话:010-66192758

电子邮箱:llyth1907@cppcc.gov.cn

 

附:

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参考选题

 

1. 人民政协的创立与协商建国

2. 人民政协协商制度的历史演进

3. 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

4. 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与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5. 专门协商机构的科学内涵、制度特征、理论渊源与实践探索

6. 提高人民政协协商议政质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7.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

8. 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机制

9.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建构

10.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与人民政协党的建设

11.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与人民政协作为政治共同体

12. 国家治理视域下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13. 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与统战功能

14. 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与新型政党制度

15. 地方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及其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

16. 人民政协制度与外国政治制度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