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建言献策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24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人: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7-09-15   浏览次数:1189

于贞杰委员:

您好,非常感谢您对白浪绿洲湿地公园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白浪绿洲湿地公园管理维护生态环境的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积极调度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针对提案反映的问题及建议,进行研究落实,结合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白浪绿洲湿地公园于2008年启动建设,20104月对外开放,根据市委办公室《潍坊市市级投资集团公司优化重组实施方案》要求,2016年由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城投集团”)接管,行使管理权。针对反映的问题及建议主要加大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2016年,市城投集团接管湿地后,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白浪绿洲生态旅游带建设战略部署要求,加强白浪绿洲湿地公园管理维护与项目运营,通过政府招标平台,分两期共投入421万元,对上游湿地木栈道、观景平台等基础设施进行了维修维护。近期,湿地管理处监督施工队伍对机场路至4号漫水桥段木栈道、平台、道路等进行了维修完善;对景区秋水云阁、小木屋等建筑的亮化进行了维修完善;对景区17个厕所进行了全面维修;景区内新增100个双筒垃圾箱和80个景区安全警示牌,并对20多个木制宣传牌进行了修缮和版面更换;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对湿地公园机场路与宝通街交叉口停车场进行了改建,面积达19000平米,可容纳450个停车位,基本满足日常停车需求。

下一步,依据政府会议纪要第104期《白浪河湿地景区管理体制专题会议纪要》要求,市城投集团将于2017年下半年对上下游湿地木栈道、假山、亮化、建筑物防水、垃圾桶、公厕等进行全面维修维护,着力解决配套设施问题,进一步提升景区基础配套质量,确保湿地良好形象的树立;目前,先期进行了湿地公园主入口、东岸大草坪等重要节点的完善提升工作。

二、集中开展景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针对提案中反映的干涸地面有塑料垃圾袋、饮料瓶问题,白浪绿洲湿地管理处(以下简称“湿地管理处”)安排景区保洁公司(潍坊宏昌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对干涸水面进行全面检查,加大了清理力度,现已将干涸水面存在的垃圾全面清理干净。目前,景区保洁公司全员上岗,清理景区周边及区域内污染物、垃圾等,整治景区乱堆、乱放、乱刻、乱画等现象,做到景区环境优雅、协调美观;切实改善旅游厕所卫生状况;另一方面,加强环境卫生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向广大游客广泛宣传文明旅游相关知识,引导广大游客主动参与支持景区及周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三、积极做好绿化抗旱保绿工作。为积极应对旱情,集团公司协调市政局将白浪河市区中段的回用中水调至湿地公园内,保证形成景观。同时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对景区新打的51口水井全部启用进行绿化浇灌并配合市政局施工队完成了湿地公园的五级泵站提水工程,保证抗旱各项工作准备到位。病虫害防治方面,湿地管理处定期邀请市园林局专家到湿地进行绿化养护指导,针对绿植长势不旺、病虫害防治、养护管理等问题,对园林绿化公司进行指导。同时,上游湿地管理处专门成立了巡查小组,加大了对景区的绿化管理力度,巡查小组每天查看养护情况并做好巡查记录,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将加强督查考核,将白浪河绿地管理与运营情况纳入业绩考核范围,不定期进行抽查,评议结果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有序开发不断放大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经过数年打造,借助生态资源优势,湿地已经形成了影视创作、婚纱摄影、青少年夏令营、摄影家创作、艺术家创作、自行车训练、环保生态实验等几大基地,同时,积极发挥优势逐步打造形成了全民健身基地,2017年上半年协办承办了市直机关迎“五一”职工健康跑等10余次健身活动,更好的发挥了湿地公园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重要作用。

在生态社会效益发挥基础上,公司不断加大湿地景区的招商谋划力度,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度的原则,充分挖掘利用湿地资源,借鉴著名文化旅游景区的典型做法, 对接知名策划团队及实力开发企业,做到有序开发,精心打造集尚河街、房车露营地、儿童主题乐园、休闲养生、党史博物馆、休闲体育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持续放大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目前,已与港中旅集团、北京文化、巅峰智业旅游策划、海航旅业、北京中童汇等知名公司就湿地运营进行了对接洽谈。

        

                                                                    潍坊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