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民族宗教
民族宗教基本知识
发布人: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7-08-24   浏览次数:19194

1.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什么?

1.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什么?

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2.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集中阐述了哪八个问题?

一是深刻阐明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和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强调全党要牢记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

二是深刻阐明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科学内涵,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

三是深刻阐明民族区域自治是我国一大基本政治制度,强调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做到“两个结合”;

四是深刻阐明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强调要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做;

五是深刻阐明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思路,强调要做好“四个方面、八个重点”的工作;

六是深刻阐明民族工作中解决好物质方面问题和精神方面问题的关系,强调要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

七是深刻阐明我国进入各民族跨区域大流动活跃期的历史趋势,强调要让城市更好地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

八是深刻阐明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

3.如何正确理解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全党要牢记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4.如何正确理解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内涵?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四是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五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六是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七是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八是坚持依法治国。

5.我国的民族政策有哪些内容?

坚持民族平等团结,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发展少数民族科教文化等事业,使用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

6.民族自治地方共分几级?全国建立了多少个民族自治地方?

民族自治地方共分三级:省一级的自治区,地区一级的自治州,县一级的自治县(旗)。

目前,全国共有5个自治区,30个自治州,120个自治县(旗),共有155个民族自治地方。

7.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什么?最高利益是什么?

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民族团结。

最高利益是祖国统一。

8.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道路和根本途径是什么?

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根本途径是加快发展。

9.现阶段我国民族工作的主题、主线是什么?

现阶段我国民族工作的主题是“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主线是“推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现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10.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是什么?

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1.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12.如何正确认识做好新时期民族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新时期的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关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3.什么是民族?我国有多少个民族?

民族是指人们在历史上形成的一种具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于共同的民族文化特点上的共同心理素质,这四个基本特征的稳定的共同体。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共有56个民族组成。

14.什么是民族风俗习惯?

民族风俗习惯,是一个民族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相沿以传的生活方式,它表现在饮食、服饰、居住、婚姻、生育、丧葬、节庆、娱乐、礼节、生产、禁忌等诸方面。风俗习惯是民族特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另一个民族的重要标志之一。自然环境、生产力水平、生产方式、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都是影响民族风俗习惯形成的因素。

15.为什么要充分尊重民族风俗习惯?

风俗习惯在各民族人民的感情中地位十分重要,具有很强的敏感性,忽视或不尊重民族的风俗习惯会被视为对一个民族的歧视与不尊重。正确对待各民族的风俗习惯,是关系到尊重民族感情、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正确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的大问题。因此,决不能认为尊重风俗习惯是小事,它是关系到加强民族团结,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及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是关系到能否正确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与宗教政策的大事。

16.我国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有什么特点?

一是稳定性;二是群众性和社会性;三是民族性和敏感性;四是地域性。

17.党和国家关于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基本政策是什么?

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各民族都有保持或者改革本民族风俗习惯的自由。

18.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五个维护”是怎样规定的?

维护社会主义民主、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

19.民族团结“三个离不开”思想的内容是什么?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20.民族团结教育的“五个认同”是什么?

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21.《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与之前关于民族成分确定的规定有何重大变化?

《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第七条:“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申请变更其民族成份一次。(一)父母婚姻关系发生变化,其民族成份与直接抚养的一方不同的;(二)父母婚姻关系发生变化,其民族成份与继父(母)的民族成份不同的;(三)其民族成份与养父(母)的民族成份不同的。”由本条规定可知,与之前相比,自2016年1月1日起,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只有当其父母的婚姻关系发生变化或抚养关系发生变化时才能申请变更民族成分。

22.父母婚姻关系正常,孩子出生时登记为汉族,想要更改其民族成份随父母中少数民族一方,是否可行?

根据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若父母婚姻关系未发生变化,则只能在孩子年满十八周岁后由其本人提出申请,变更自己的民族成份为随父或随母。

2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关于民族平等有什么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九条规定:各民族公民都有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民事诉讼的权利。在少数民族聚居或者多民族共同居住的地区,人民法院应当用当地通用的语言、文字进行审判和发布法律文书。人民法院应当对不通晓当地通用的语言、文字的诉讼参与人提供翻译。

24.《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民族平等有什么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九、二百五十、二百五十一条分别规定: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出版物中有刊载歧视、侮辱少数民族的内容,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非法剥夺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侵犯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25.《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关于民族平等有什么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十二条规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

26.宗教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是什么?

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

    27.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是什么?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四句话”是一个有机整体,前三句是重大政策和原则,最后一句是根本方向和目的。

    28.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关键是什么?

做好党的宗教工作,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

29.对待宗教问题的正确态度是什么?

对待宗教问题,不能采取简单的“收”的态度,忽视宗教存在的长期性,片面夸大宗教的消极作用,也不能采取简单的“放”的态度,忽视宗教背后复杂的社会政治因素,片面夸大宗教的积极作用,而要采取“导”的态度,客观、辩证地认识和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尊重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把宗教事务管理纳入国家治理体系,把握好工作的尺度,根据实践的不断发展变化调整具体政策和工作策略,始终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

30.评价宗教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是什么?

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要把能不能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作为评价宗教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31.如何理解宗教信仰自由?

每个公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有过去不信教而现在信教的自由,也有过去信教而现在不信教的自由。公民在行使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时,要遵纪守法,不得损害国家、社会和集体的利益,不得妨害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

    32.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应把握的要点是什么?

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我们党的一项基本政策,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和不信仰宗教的自由,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把他们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上来;把握“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相互尊重”的基本要义。

    33.共产党员能否信教?

不能。

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更不得传播和发展宗教。对已经信教的党员要加强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摆脱唯心主义宗教观念的束缚;对经党组织帮助教育后仍然没有转变的,要按照党内有关规定予以处置。在信教群众占大多数的一些少数民族中,允许党员干部在不违背原则立场情况下,尊重和随顺一些带有宗教色彩和宗教传统但已成为风俗习惯的活动。

34.能不能强迫青少年参加宗教活动?

不能。

青少年是未成年的公民,其不信教的权利应受到保护,因此不能强迫他们去参加宗教活动。信教的家长不能带未成年的孩子到宗教活动场所参加宗教活动,不能强迫他们信教,更不能因此而影响他们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和社会教育。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科学世界观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相信科学、学习科学、传播科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5.如何实施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指政府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对宗教方面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关系和行为,以及社会公共活动涉及宗教界权益的关系和行为进行的行政管理。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要旨是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要依法保护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权益,保护宗教教职人员正常的教务活动,保护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要制止宗教方面的非法活动,指导宗教界加强规范化管理,促进宗教活动正常化;要引导信教群众坚持正信正行,有效遏制宗教极端思想影响,自觉抵制境外渗透;要以法律为武器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要坚决打击敌对势力和不法分子打着宗教旗号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的稳定。

36.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的内涵是什么?

中国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组织人事权由中国各宗教自己掌握,不受外国势力的干涉和操控;在经济上我国各宗教的办教经费独立自筹,不接受外国的办教经费;在宗教思想上各宗教都能够做出符合中国国情和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

    37.怎样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

坚持我国宗教不受外国势力支配,任何境外组织和个人不得在我国传播、发展和控制宗教,外国人在华宗教活动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我国宗教界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在独立自主、平等友好、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外交往。

38.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要引导信教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服从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努力把宗教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国家依法管理;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39.如何引领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

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40.处理我国宗教关系应把握的要点是什么?

促进宗教关系和谐,要处理好党和政府与宗教、社会与宗教、国内不同宗教、我国宗教与外国宗教、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的关系。处理我国宗教关系,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强化党的执政基础这个根本,必须坚持政教分离,坚持宗教不得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实施,坚持政府依法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管理。

41.宗教团体领导班子和宗教人才队伍建设的标准是什么?

要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

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

    42.如何做好宗教界的统一战线工作?

要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同宗教界结成统一战线。要坚持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相互尊重,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通过解决实际困难吸引人、团结人。

43.我国有哪些宗教?

我国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等五大宗教,此外还有一些民间宗教和少数民族宗教。

44.宗教与封建迷信的区别是什么?

宗教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它一般由信仰和观念、道德规范、宗教仪式、戒律、经典、活动场所和组织等基本要素构成。

封建迷信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种陋习,一般是由神汉、神婆等迷信职业者主持的算命、看风水、求签、卜卦等活动组成,没有正式的组织形式、仪式、仪规、戒律、经典。

    45.什么是民间信仰?

民间信仰是以多种神祗为崇拜对象,以祈福禳灾为主要目的,与民俗活动紧密结合,在民间自发流传的非制度化信仰现象。从本质上讲,民间信仰和宗教都是对超自然人间力量的崇拜和信仰,但民间信仰和宗教又有很大不同,大多数民间信仰缺乏系统的教义教规、严密的组织和专职教职人员,民俗性、自发性、分散性、地域性、历史传承性等特点突出。

46.佛教的主要节日有哪些?

佛诞节,又称“浴佛节”,汉族以农历四月初八为佛诞日。

佛成道日,农历十二月初八。

盂兰盆节,又称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日。

47.伊斯兰教的主要节日有哪些?

开斋节,即斋月期满后的第一天。

古尔邦节,在教历12月10日,阿拉伯语“古尔邦”意为献牲,又称宰牲节。

圣纪节,每年教历3月12日,为纪念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穆德的诞生而举行。

48.天主教和基督教的主要节日有哪些?

天主教的节日,教内通常称之为瞻礼,四大瞻礼是:

耶稣复活瞻礼,即复活节,在每年春分第一个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

圣神降临瞻礼,也称圣神降临节,在耶稣复活瞻礼后第50天;

圣母升天瞻礼,也称圣母升天节,日期为8月15日;

耶稣圣诞瞻礼,即圣诞节,日期为12月25日。

基督教只过圣诞节和复活节。

49.什么是基督教的“三自”?

中国基督教坚持自治、自养、自传,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

    50.什么是宗教教职人员?

宗教教职人员,是指经过宗教团体按照本宗教的教职人员认定办法认定,并在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的从事宗教教务活动的人员。

    51.各宗教的教职人员称谓有哪些?

佛教:比丘、比丘尼,一般称呼法师。

道教:道士,一般称呼道长。

伊斯兰教:阿訇(音hong)。

天主教:主教、司铎(神父)、执事、修女。

基督教:牧师、教师(副牧师)、长老、传道员。

其中,佛教、天主教的教职人员和道教中的全真派道士均独身。

    52.什么是宗教活动场所?

指经依法登记、拥有礼拜设施、组织信教群众开展集体宗教活动、为信教群众信仰生活提供服务的寺院、宫观、清真寺、教堂及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

53.外国人能否进出我国的宗教活动场所?

可以。

外国人可以在我国境内依法登记、正式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参加宗教活动,并可以邀请中国宗教教职人员为其举行洗礼、婚礼、葬礼等宗教仪式。

54.外国人不得在中国境内进行哪些传教活动?

(1)在中国公民中委任宗教教职人员;

(2)在中国公民中发展宗教教徒;

(3)擅自在宗教活动场所讲经、讲道;

(4)未经批准在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以外的处所讲经、讲道,进行宗教聚会活动;

(5)在宗教活动临时地点举行有中国公民参加的宗教活动,被邀请主持宗教活动的中国宗教教职人员除外;

(6)制作或销售宗教书刊、宗教音像制品、宗教电子出版物等宗教用品;

(7)散发宗教宣传品;

(8)其他形式的传教活动。

55.能否在宗教活动场所外进行传教活动?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宗教活动场所外传教,散发宗教宣传品。

应信教公民邀请,宗教教职人员可以按照宗教教义教规和习惯在宗教活动场所以外的医院、殡仪馆、墓地等主持相应的宗教仪式。

信教公民及其亲属可以按照宗教习惯在本人住所内过宗教生活,但是不得影响他人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56.什么是正常的宗教活动?主要有哪些形式?

正常的宗教活动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宗教活动要在法律、法规、规章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二是宗教活动要严格按照宗教教义、教规及传统宗教习惯开展。

宗教活动一般应在宗教活动场所集体进行,拜佛、诵经、烧香、礼拜、祈祷、讲经、讲道、弥撒、受洗、受戒、封斋、终傅、追思等活动,都属于正常的宗教活动。这些宗教活动,受国家法律的保护,任何人不得干涉。

57.什么是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活动?

指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影响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和生活秩序,以宗教为幌子进行诈骗钱财、损害公民身心健康、危害社会与他人利益的活动。

    58.什么是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

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是指一些敌对分子和不法分子利用宗教做掩护而进行的犯罪活动。它与正常的宗教活动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如有的犯罪分子打着宗教旗号,煽动宗教狂热,进行分裂祖国和破坏民族团结的罪恶活动;有的以宗教为掩护,建立非法组织;有的利用宗教残害人命、奸污妇女、诈骗钱财等。

59.基层工作中应如何抵御渗透?

对经济、教育、体育、旅游、宗教等方面的正常交往和在华外国人的正常宗教活动,要给予支持和保护;对出于宗教感情私自在我国境内进行传教活动的,要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加以劝阻;对企图控制我国宗教团体和干涉我国宗教事务的,要依法坚决制止;对企图颠覆我国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破坏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的,要严厉打击。同时,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与境外开展经济、文化等合作交流,接受资助的活动中,不得接受附加宗教条件,如设立宗教机构、建立宗教活动场所、组织传教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