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无党派
如何认识无党派人士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的作用
发布人: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7-08-24   浏览次数:614

   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党派民主人士在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长期斗争中,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真诚朋友,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无党派民主人士以饱满的热情,踊跃投身各方面建设事业,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立了新的功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无党派人士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积极参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如无党派代表人士袁隆平培育出超级杂交水稻,为解决中国和世界粮食问题作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对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我国目前有9个政党,但相对于广泛的社会基础来说,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的人总是少数。这就决定了无党派人士的存在和发展不仅是必然的,而且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无党派人士的主体是知识分子,具有人才济济、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生力量。同时,无党派人士中有许多层次高、影响大、联系广的代表性人物。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不仅有利于扩大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维护多党合作的基本格局,而且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加强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注意发挥他们的作用。早在1949年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上,周恩来同志就曾明确指出,无党派民主人士,他们在形式上没有结成党派,但实质上是有党派性的,是没有党派组织的有党派性的民主人士。经中国共产党与各方协商,新政协会议专门设立了无党派民主人士界别,郭沫若、马寅初、张奚若、李达、董鲁安(于力)、符定一、欧阳予倩、洪深、吴有训、王之相、丁燮林、周谷城等12人作为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新中国成立以后,无党派人士始终是人民政协的一个界别,始终参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意见》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指出: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应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自身优势,鼓励和支持无党派人士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这是对无党派人士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进一步明确和肯定,不仅为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也为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必将极大地调动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他们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的作用能够得到更好地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