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无党派
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发布人: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7-08-24   浏览次数:698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强调,要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无党派人士是指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以外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有代表性的人士,主体是党外知识分子,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他们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具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反映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的重要作用,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做好无党派人士的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方面。

  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一方面要加强新一代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和安排的力度,切实解决新老交替问题。近年来,中央和各地培养选拔无党派人士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中都有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在中央各部委15名非中共领导干部中,有6位是无党派人士;有171位无党派人士担任市(地)、厅(局)级领导职务,占同级非中共领导干部的43%。但也要看到,这些年来,随着各民主党派等党外人士新老交替的加快,无党派代表人士也存在年龄偏大、数量偏少的现象。必须下大力做好无党派代表人士特别是新一代代表人士的培养、教育和选拔工作,努力建立一支综合素质好、年龄结构合理、有较大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无党派人士队伍,做到后继有人。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与无党派代表人士的联系和沟通,认真听取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为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更多的条件和机会。要在各级政协保留无党派代表人士的界别,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人等党外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协商会、情况通报会以及考察调研等活动,要邀请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